close

當媽媽懷有小瑩時,產檢一切正常,直到小瑩要出生前一個月活動力似乎有些減少,做了檢查並無大礙,還記得那時早上九點十五分,白胖可愛的小瑩出生了,小瑩媽媽更是辭掉工作,在家專心帶小瑩。

   小瑩小時候非常乖巧,不太會哭鬧,大部分時間都很安靜的在睡覺,也因此媽媽還接了手工貼補家用,直到五歲時,小瑩還不太會講話和走路,那時我們開始緊張的四處詢問、求醫,到了台北長庚醫院,醫生說:「有些小孩發育較慢,長大一點再進一步追蹤。」

    上小學時,小瑩成績總是跟不上同學,後來通知家長,說小瑩聽不懂老師的講解,在課堂上總是想睡覺。約四年級的時候,我們又到了林口長庚醫院做腦波檢查及斷層掃描,照了三十二張X光片,診斷結果是一切正常。

    到了五、六年級,仍然沒有改善,同學間吵架,總是拿小瑩出氣,跟老師溝通了好多次,所以上國中時,便進入國中特教組。國中生活開始,每天早上我載著小瑩去上課,下課就坐校車,就這樣三年過去了,因為學校要辦理手冊,我便帶小瑩去醫院做精神科測試,如此,年復一年,小瑩十八歲了,狀況並沒有改善,我和小瑩媽媽都很認份,為了讓小瑩學習得更多,也尋求每一個機會。

    於是,我們把小瑩送到桃園啟智學校,讓他開始高職的學習路程。剛開始人生地不熟,星期日晚上載她搭五點四十分的火車去學校,沿路上教她怎麼認識車站名稱,再教她出站怎麼走、怎麼搭公車、到那下車、步行的路怎麼走,到了宿舍把小瑩交給老師後,再搭火車回竹北。下周六中午,再到學校把她接回家,為了瞭解小瑩在校的狀況,我也常常與班導師溝通,雖然小瑩腦筋不好,但是很乖巧,也會主動幫忙同學。日子一天天過,三年的高職生涯結束,小瑩也回到家裡,日子一久,發現小瑩有退化的情況,在束手無策時,幸好接到了喜憨兒基金會的通知單,便帶小瑩到中心面談,就這樣,小瑩另一個人生旅程就此展開。

   現在,小瑩每天回家都會主動告訴家人當天他做了什麼,學到了什麼,還會把好笑的事情分享給家人,此刻是我和小瑩媽媽最欣慰的時候,我們會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如果問我這輩子最大的願望是什麼,那就是,我希望小瑩有一個快樂的人生啊!。    鄭爸爸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