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很榮幸受邀去拍攝『喜憨兒童軍團』的活動!
去之前我很認真的問自己,我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他們(憨兒)?

我想,這絕對不只是我的疑問,是絕大多數人的疑問!
並非我們沒有同情心,並非我們沒愛心。
我們也不是沒知識到還會認為這樣的狀況會『傳染』!

而是,若是我們面對弱智的病患,我們會知道他就是單純的智商不足。
                    我們面對失智老人,我們會知道他是因為年紀大了,腦袋退化了。
                    我們面對精神病患,我們會知道他整個就是無法溝通了!

但,憨兒呢?
讓我來一步步的帶您踏進他們單純無憂的世界吧!


這就是他們一年一度童軍露營紮營的地方,

童軍團  張團長說:
『 以往,喜憨兒都是被獨立出來的團體和單位,今年他極力與主辦單位爭取,要和大家一樣!』
『 這樣,才有一樣公平的看待!  才會被尊重、讓人看到憨兒努力的成果! 』




憨兒,其實就是個心智不容易長大的小孩。
他們就是比較不會照顧自己的小孩。
他就是.... 長的與平常人不太一樣的小孩。

與所有小朋友一樣,看到鏡頭在拍他們,就會很自然的比出 『YA!』

他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像是一般的小孩
可以坐在地上玩車子或是洋娃娃一般,一玩就是一下午。



憨兒,跟一般小孩一樣最重要的就是訓練他們 ... 『集中注意力』!
不然很容易就會跟一般小孩一樣,自己就玩開來了!



國中童軍團的活動,就跟許多人年少時參加的『救國團』 活動一樣!
但這對於憨兒來說,會是相當大的挑戰!



相較於其他國中生童軍,等待上場的時候,
可以看出憨兒他們露出的神情,並不會有緊張與雀躍。

又回到他們自己的思維之中了!
或許就是這樣,會讓其他人覺得憨兒他們如此的格格不入...




聽大姊姊們講解遊戲規則和方式的時候,憨兒會格外的認真和專心。
他們很天真的玩他們自己的遊戲,自得其樂。

相較於其他國中生的隊伍,
憨兒並不會得失心過重的與其他隊伍比較!在乎自己的輸贏分數。
而是更盡情的享受這難得的與家人和『伙伴』們的遊戲。




比賽正式開始了!
看的到他們認真的表情,和愉快的笑容了嗎?




看來,喜憨兒童軍教育讓他們學到專心應付每一件事情!

看來,我當初是想太多了!
憨兒就是如此天真可愛阿!




其他團隊的『伙伴』們,也能接受他們,
還甚至給他們極大的鼓勵和讚許!

原來,憨兒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鼓勵和讚許啊!







加油喔!大家!
我會儘量把你們拍的帥又美喔!
你們也要努力喔!






有時,他們也會分心的看看朋邊的家長,
露出害羞的神情!

這時我突然發現,最偉大的人 --- 是家長 阿!

他們需要的是能夠自己走出來!
不要那樣極度保護自己的憨兒。

走出來,接受大家那種近乎傷害性的目光!
走出來,走出那座自己建構的圍牆,擋住了外人也擋住了自己和憨兒的圍牆!





當其他隊友在比賽的時候,其他的憨兒也會很關心的注目著!




過五官斬六將!
他們終於拿到過關錦旗了!
真是替他們感到高興!




小隊的榮譽之後就是給自己的對呼鼓勵!
雖然喊的 『哩哩辣辣』兮兮疏疏...
但是每一位憨兒都是用他們最強的生命力去吶喊,
去得到今天的榮耀的!


您知道要訓練他們有多不容易嗎?
光是雙手交叉平置胸前這樣簡單的動作,
就張團長  就需要教了好幾次.....



最後,總算有個不錯的大合照了!
大家也為他們鼓鼓掌吧!



慢慢走!  媽媽會陪著你的!

家長的全程陪伴,有的是驕傲和榮譽!
也有的是擔心與淚水。

三天兩夜的露營,對憨兒與家長來說是如此得來不易的!
他們第一次被如此尊重的與大家一樣住在同一區,
第一次穿上跟大家一樣規定的制服!

但是我心中的問號是.....
家長老了、走了 之後,這些憨兒該怎麼辦?
誰來陪他們走下去?
誰來陪他們進行下一次的露營?

我想只有期待更多的政府單位的支助與幫忙了!

本篇獻給 『喜憨兒童軍團』所有偉大的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