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新竹分事務所個管員  黃美淑)

 

      「姊姊,我休息去找妳討論10月去台北玩的事情可以嗎?幹部什麼時候要開會?」帶著熾熱的眼光與自信的語調,馬姐急切地詢問著友伴團體社工目前活動籌備的進度。馬姐是我們的活動一姐,下一場活動找她就對了。

        初次遇見她,是在友伴團體的第一次聚會活動。怕生的馬姐要報名活動前,告訴我:「姊姊,我有認識一個跟我一樣的朋友,我可以帶他來參加友伴團體嗎?因為我怕去那邊都不認識。」眼光不太敢與社工接觸的馬姐,有點畏懼的詢問著。   

            活動當天,相較於其他人在團體中興致勃勃分享自己的興趣,馬姐總是低著頭繞手指,或是與身旁熟悉的朋友交頭接耳。當活動快接近尾聲,沉默的馬姐突然開口:「我知道這附近有一家好吃的麵線,有人要去吃午餐嗎?」於是大夥開心的分配車子,一起前往下個地點用餐。

        其實馬姐很想要邀請友伴團體朋友一起去辦許多活動,只是不知道怎麼開始。社工助理鼓勵馬姐於團體中說出辦慶生活動的願望,其他成員開始學習分工合作,一起完成了馬姐的慶生會。大夥圍繞著馬姐唱生日快樂歌時,馬姐則是將頭撇向一邊默默地流淚。活動結束後馬姐在回饋單上這麼寫著:「感受到親情的溫暖、友情的可貴。」   

        基金會於100年度開始辦理友伴團體3C 俱樂部,鼓勵著像馬姐這樣的智能障礙青年發掘自己的能量,學習如何與他人建立關係、透過團體找到同儕支持的力量,一群智青逐漸意識到能自主安排自己的生活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智青透過友伴團體,一起去發掘他們生命中的各種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