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  

憨喜工坊組長 盧貞惠

     身心障礙者和普通人並沒有什麼差異,只要是人,都有缺陷,只在於明不明顯而已。只是這個社會,給予他們的同情太多,而機會卻太少。想想看,我們的社會告訴他們的是什麼,往往都是不停的提醒他們先天上的限制,而不是告訴他們也是可以有著無限的可能。在台灣的世界,千百年來所形成的文化,對身心障礙者的忽視、輕視,一代代的流傳下來,就算我們不想也不願意,但無法抗拒受到舊有文化偏見的感染,社會給予的同情,不管是心理上還是表面上的,身心障礙者朋友們需要的是公平,而不是特權。只要用對方法,就能化解因對智能障礙不瞭解所造成的衝突。相信只要心中有愛,就會有所成長。

    夢想,對每個人來說很重要。但是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是否就沒有夢想?在過去,或許如此,但是我在喜憨兒看到了這一群心智障礙者,夢想,已不再是奢望了。『姐姐,我去過很多國家玩,姐姐,妳去過嗎?…以後,我要環遊全世界。』『姐姐,我很會煮飯煮菜哦!我常幫我弟弟煮飯煮菜吃,姐姐,妳喜歡吃什麼菜?我煮給妳吃…。』『姐姐,我學會搭公車,以後我就能自己出門、回家,我學會掃地、拖地,我能自己清理房間,媽媽說我很棒!…以後,家裡都由我來整理、打掃。』

    喜憨兒基金會今年即將邁入20年,在漫長的歲月裡,大家都秉持著正向的信念及永不放棄的精神,讓服務對象可以在最小的協助之下,能參與社區生活,並活出個人尊嚴。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