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小甄  

尚禮教保員 黃素燕

 

         小甄是去年的新進服務對象,多重障礙重度的女孩,二十多年來,未曾接受過正統的教育,一直是父母捧在手上,我行我素、無憂無慮的小天使,而我是新進的教保員,當新人碰上新手,就是磨難的開始。

 

  因為小甄難以用語言表達其需求,加上無法適應團體生活,以致常有攻擊行為或隨時大小便在褲子上的情形發生。每天只要小甄來上班,我幾乎全程陪伴,寸步不敢稍離,直到她下班為止。在陪伴、互動過程中發現:如果唸她,她就會故意大小便在褲子上或有情緒而致攻擊情形發生;如果稱讚她,她就會比較願意配合活動。經過幾個月的摸索、磨合,請教各種專家,嚐試各種方法,終於發展出屬於我們兩個人的肢體語言。

 

  小甄很喜歡被讚美,即使有時聽不懂語言,但從肢體動作中,她能感受到教保員想傳達的意思。於是當小甄有10分鐘左右的安靜時刻,我會豎起大姆指比讚的動作,然後笑著說:「好棒!」或「讚!」如果表現比我預期的好,我會用雙手在胸前作滾輪胎狀,說:「very good!」慢慢的小甄了解大姆指的意思,只要我比讚,她也跟著比讚的動作;我滾輪胎比讚,她也會學我的動作和語言,然後我們會相視而笑,她就會繼續完成交辦的工作。

 

  半年後的某天午餐時,小甄有些菜渣和飯粒掉到桌上,請小甄用衛生紙把菜渣和飯粒包起來丟垃圾桶,丟完垃圾,我就順手比讚稱讚她:「好棒!會自己丟垃圾。」複述她好的行為,再引導小甄擦桌子、洗抹布,小甄搖頭,表示不願意,我搖搖食指加口語說:「NONO…!」小甄知道這是她的工作,於是就把抹布清洗了。在每次完成工作時,我一定會口語加動作稱讚她,洗完抹布後,請小甄把抹布掛在陽台的掛勾上,小甄站在陽台的門內,思索了一下,然後兩手滾輪胎,向我比讚,示意讓我掛抹布。當我看到小甄可以把我教她的手勢應用在生活當中,甚是歡喜,馬上稱讚小甄太聰明了,然後幫忙掛抹布,並引導小甄說:「謝謝。」我再回答她:「不客氣!」然後兩人相視而笑,我開心得笑岔了氣。下午把經過告知小甄媽媽,媽媽也很開心,驚訝小甄竟學會運用手勢請人幫忙了。

 

  在與服務對象互動中,深深覺得:櫻梅桃李各有特色。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雖是重度多重障礙的小甄,經過一再反覆的學習,也能找到自己更上一層樓的生存方式,讓我不得不自省:我還能再給她什麼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憨兒 生活 夢想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