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就業服務一年多,接觸了很多不同特質的身心障礙對象,這一年來我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觀察研究,我竟發現到,當我們放下心中那道加諸於身障者的刻板印象,細心體會、認真看待並觀察他們的生活,其實他們值得學習、被效仿的地方,遠比外界看見他們的缺點還多,但可惜,人們往往只看得見他們的短處,不想承認亦或是無法去發現其實身障者用心努力生活的態度,可能是你或我都無法比擬的。

於工作中,我認識了這樣的一個女孩,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跟邏輯,可惜的是,她對於別人的想法很難去同理,常常因為不理解別人的用意而與同事產生隔閡,對自己標準其實很高的小芬,常因此感到沮喪,雖然不能理解別人的想法,但是人際間的冷漠還是會不經意的刺傷小芬的心。

值得慶幸的是,小芬常常主動跟我聯絡,因為害怕工作上的失誤會導致同事對他有不好的印象,常常問我要怎麼樣才能做到最好,要怎麼做才不會被別人討厭;但是,其實從他工作到現在將近三個月的日子,小芬已經做得很好了,認真並且對於我給予的建議認真實踐,我很放心她在職場的表現,撇除她個人的自我要求不說,她的表現甚至已經接近一般性員工的水準了,這無疑對我來說是一劑效果極大的強心針,使我於工作上雖然有時遇到瓶頸或是挫折,但總是能在一些小小的地方獲得大大的成就感。

有一次,我去職場陪同小芬工作,順便給予他一些工作上的建議時,小芬告訴我,他知道工作要「勝不驕,敗不餒」。當下,我心裡覺得好笑,我想她可能誤會了裏頭的某些意思了,不過我還是想聽聽她的想法,便問了她:這個意思是甚麼呢?可不可以說給我聽聽看。小芬回答我:「意思就是當我們工作做得很棒的時候,不能驕傲,還是要主動去幫忙其他還沒完成工作的同事;如果當我們工作做得不好的時候,不能放棄,還是要主動向別人學習,就算晚下班也要把自己的工作完成」。我很驚訝,我遲疑了兩三秒的時間反應不過來,等我逐漸恢復意識的時候我覺得我內心被深深的衝擊、洗刷了一番,單純的話語卻足以重新點醒我看事情角度的面向,事件的表面往往不見得是真諦,偶爾換個角度、重新詮釋,才能浮現事件本身真正的價值,說長不長,說短竟也持續了一年多的服務過程中,我獲得的,其實遠比我給予他們的還要多很多,「勝不驕,敗不餒」,其實真正參透其箇中道理並實踐於生活中的---是小芬。

新竹區 支持性就業服務員 王伊云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