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身心障礙者的過程,常常讓我不自覺受他們影響,引發更多不同角度的思考;我常想,如果自己與他們擁有的環境或待遇是相同的,能否與他們一樣,維持著這樣的生命熱情。

在小敏的世界裡少了一種感官知覺,聽不見下雨的滴答聲,也沒辦法透過聲音察覺到周遭的危險,也因為聽不見別人說的話語,而無法真正去信任聾人眼中所稱之的「聽人」。作為職管員的我,總是以工作為出發點,但在服務小敏的過程,卻發現在就業以前,有其他更重要的課題需要我跟小敏共同克服-聽人與聾人之間看不見的界線。

透過幾個月的關係建立,不斷的討論跟腦力激盪逐漸達成我們對工作的共識,亦感謝過程中能透過手語翻譯而產生共同的語言,透過手語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偶爾透過手語翻譯員學幾個簡單的手語,在跟小敏互動時也能夠讓小敏感受到之間的友好互動。

堅持不懈的努力下,現在小敏已經透過就業服務員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也到職場看過環境,等候雇主通知上班時間,就能正式邁向下一階段的努力了!獲得工作的背後,在過程中我最深刻的感受是透過人與人的連結,能夠逐漸互相影響、鼓勵,而最終能達成自己的夢想,這份背後的美好。

職管員 王伊云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