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新北土城,小時候曾跟媽媽去過捷運站附近的喜憨兒餐廳,因為以前補習班老師的小孩就是憨兒,雖然沒有直接接觸,但多多少少有遠遠觀察過、聽聞一些關於憨兒的事蹟,那時就有一些關於憨兒粗淺的印象:憨兒都長得很像,臉部有獨有的特色、比起正常人,壽命較短。那時在餐廳用餐,看到有老師會監督、教導憨兒們做事,就算憨兒不小心點錯餐、上錯菜,顧客也揮揮手不太計較,顯示會來此餐廳用餐的客人對憨兒也有一定的包容程度。因為當時年紀很小,印象只停留在這樣而已。

一開始在服務的時候其實有點挫折,因為會聽不清楚他們想表達什麼,都需要社工、教保員在旁的協助、解釋才會比較明白憨兒想表達的。又或者在活動投票時總會有少數幾隻手不會舉,因為接觸、相處時間很短暫,也不太知道要怎麼引導比較優,這些應該都是在未來就業會遇上的瓶頸,需要一一克服。
   
在與憨兒相處上,看他們的互動,不管年齡多大,都像群小孩子般的。有一次我印象很深刻,在左營站遇到了一個服務對象,因為她穿著喜憨兒深紅色的衣服,然後一直盯著我看,因為憨兒都長得有點像,在一直無法確定,可是感覺上好像是我接觸過的服務對象,變鼓起勇氣問她說:「請問我認識你嗎?」她就害羞地跑開了,後來在電扶梯上站在我後面一直遮著臉偷瞄我,最後還跟我說掰掰,真的是有夠可愛。
    
我期望未來能藉由接觸,一步步改變對服務對象的刻板印象,了解他們,正常的與他們對談,而不是用害怕、奇怪的眼光碰觸他們,把這個觀念傳達給身邊的人,「接納」才是讓社會溫暖起來的妙方。

高醫醫社系學生 樂道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憨兒 包容 接納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