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下午,阿彥心事重重的在辦公室旁徘徊走著,似乎有事想討論。詢問後,原來阿彥想要規劃一次台東自助之旅,但卻不知該如何安排。考量阿彥具有一定的自主生活能力,也經家長的同意後,在教保員的陪同及支持下,從火車時刻表查詢、鄰近景點及附近美食的搜索,到整個旅遊行程的規劃,都是阿彥依自己的想法、喜好安排的。完成規劃並在教保員的安全叮嚀後,阿彥帶著搜尋到的資料及地圖,踏上了專屬於自己的台東之旅。 

旅程結束後,阿彥也帶回了伴手禮-地瓜酥與大家同享,同時也開心、自信地分享了這次旅行的點點滴滴,不論是購票的過程、美食的享用、風景的欣賞等,阿彥都詳細的描述了,讓大家身歷其境呢!

看似簡單、容易的決策,對於憨兒來說其實是困難且具有挑戰性的。憨兒自立自主能力的培養一直是我們服務重點之一,期許他們能透過自主規劃、決策生活中的相關事宜,提升自我自信及自理能力,同時減輕家長的照顧負擔。而透過阿彥這次的台東之旅規劃及執行,看見阿彥臉上露出的笑容,也彷彿告訴我們:我的旅行我作主,我的生活我作主!

社工員 王婷幼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