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977年,我在新竹工業研究院任職,我懷怡佳時,正從事有關溴(Bromine)的研究,溴是劇毒化學物質,根據文獻記載,可能影響人體內鉀、鈉離子平衡,過去台灣環保意識尚未覺醒,實驗室的防護措施並不周全,懷孕期間常常讓我午夜夢迴,因擔憂胎兒的健康而嚇出一身冷汗。

怡佳提早一個月來到人世間,出生時全身浮腫,依照醫師建議,立刻送入新生兒醫院。面對著脆弱多病的新生命,無法相信惡夢居然化為殘酷的事實,內心感受到無限的煎熬。一年後,醫師針對發展遲緩的她,進行血液檢驗結果,診斷為鉀、鈉離子不平衡造成腦性麻痺,這個沈重的醫學名詞,更使得我心徹底的碎裂!

四十年前,高雄地區醫療資源不足,沒有『健康保險』,嬰幼兒復健幾乎無處尋求,養育一個身心障礙的孩子何其艱困、昂貴、無助。無數的週六,我和先生手牽著三歲的兒子,懷抱著一歲多的怡佳,早上六點多,搭乘公路局國光號汽車北上,前往台大醫院,排隊等待最珍貴的一小時復健療育,再帶回兩個禮拜的居家復健功課。回程途中,天色已黑,望著國光號的玻璃窗上,一家人緊緊相偎的影子,面對前方漫漫艱辛路,相互打氣,希望能激發出勇氣和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憨兒基金會 勇氣 力量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