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有過無心的言論嗎?

還記得孩童時期,自己在教室內聽見學校廣播同學到學務處集合,但多次廣播同學都還沒離開教室,直率的我對著那位同學嚷嚷著:小祐你聾了喔,學務處在廣播你幹嘛不趕快去集合阿!

這席話一出,立刻引起導師關切也不免被說了兩句,因為,小祐正是裝著助聽器的聽障人士。其實,當時的我覺得老師很奇怪,幹嘛對著我扣帽子,我就是因為當他是一般同學,所以沒有留意才會順口這樣說,又不是故意的嘲笑。

但數年之後,當自己成了助人者,回想起當年才覺察,其實這樣的言論或許對我們而言沒什麼,但當時的小祐或許因此而難過了許久……

到基金會服務後,更因為自己需要面對憨兒,因此警惕自己以及反思,自己是否因為無心的言語或一時的疏忽而讓憨兒受挫或難過,每每如此即便手上的事務等著要處理,但只要與憨兒對話,我都盡可能的停下來聽聽他的表達,真正的傾聽與了解。

或許在別人的眼中是耐心的呈現,但對我來說真正了解需求以及觀察,可以多一分了解少一分傷害。

社工員 劉宛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憨兒 傾聽 耐心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