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10月獲邀參加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辦的2019 SEWF,並擔任「聚焦社企就業議題,支持社會增能」工作坊講師,主持人是澳洲的David,其他二位是衣索比亞的講師,Mimi及Salem,在正式會議之前,Mimi邀請我們前往她的辦公室兼工廠舉行會前會。

10/23 AM10:00 Mimi派車接我們到她的辦公室,是一處座落在市區近郊由政府提供的微型創業聚落,以低廉的租金,鼓勵小/微型創業者入駐。Mimi是在3年半前與瑞士的Clement共創TeKi Paper Bags公司,招聘24位員工,其中大部分都為女性,並有18位是聾啞人士,以糊製環保紙袋對抗污染嚴重的塑膠袋,立意良善,因此獲得許多大公司的肯定,訂單源源不絕。

進入辦公室看到牆上貼滿手語牌、符號,就知道在這裡工作的人有多辛苦。Mimi首先請我對20幾位工作伙伴分享我創辦喜憨兒的動機。我就講起1991年我心臟動手術後的一個晚上,家人帶著重度腦麻及多重障礙的怡佳來醫院看我的故事:…當時怡佳慢慢走到我病床前,為我唱了一首歌。講到這兒,全工廠的二十幾位員工全都哭成一團,個個成了淚人兒,連我身邊的手語翻譯老師也哭得不能自己,翻不下去跑開了,我也被感動感染而哽咽。天啊!我居然把當場所有人都惹哭了!

其實接下來怡佳唱出的內容才是重點,她唱出「世上只有爸爸好...。」而這首歌本來是要唱給媽媽聽的,她自己把媽媽改成爸爸,這樣的孩子,都有能力做出如此的改變,教我如何放棄她,於是在1995年成立CAREU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憨兒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