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不饒人,喜憨兒基金會已經二十五歲,我也七十歲了,經歷了三個半的世代(新嬰兒潮期、經濟起飛期、停滯憂鬱期及巨變翻轉期),也該回味回味一番。

●跌宕起伏,才是人生

我出生小康家庭,受教育一路順遂,大學順利考上台大化工系,更追上了氣質美女的班花,結婚生子,也在當時台灣經濟起飛的石化業界謀得穩定的職業,在三十歲前幾乎已完成了五子登科。自從女兒怡佳生下之後風雲變色,只因她是重度腦性麻痺兼多重障礙者,把原本令人稱羨的成功二人組打成生命的落難者,我的前半生就是從生命的順境就此轉為逆境。

●人生七十古來稀vs.人生七十才開始

切蛋糕不免俗就要許願,四十一歲那年心臟二尖瓣狹窄,手術後曾問醫生,我還能活多久?醫生說十年沒問題,可我現在已經活過二十九年了,不敢許願!因為我的生命是老天多給我的,我不能再為自己祈禱,只能祈求讓苦難者能早日離苦得樂。所以在四十五歲創辦了喜憨兒基金會。

●人生為何而活?

我在六十五歲時,因創辦喜憨兒基金會,得到第一屆國家智榮獎唯一的典範獎,當時化工系的林建中老教授正問系上同學:「人生為何而活?」他知道這消息特別給我一封信,說我的成就就是「人生為何而活的答案,傳承了博愛的精神和生命的特質。」他以我為傲,「利他」而為眾人服務,是崇高的人生觀。「兼相愛、交相利」社會企業的理念與落實,再度讓我翻轉人生。

●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

 聖經中有一段關於保羅的典故,他是聖經門徒中能力最強的,但是他身上卻長有一根刺,十分痛苦。他曾三番兩次的請求上帝替他除掉這根惱人的刺,上帝沒答應,反而要他另類思考這一根刺。因為以保羅的才幹、智慧,如果沒有這根刺,他會自大、驕傲而失去上帝原先要賜予的恩典。保羅體會到上帝的美意說:「我樂意忍受痛苦、羞辱、艱難、軟弱,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

作為一個喜憨兒的長工的我,我的心臟病就像保羅身上的刺,隨時在提醒我,接受痛苦與磨難,就會有剛強與榮耀。只要喜憨兒還有工作要我做,老天就不會召我回去!

●夢想彩繪,彩繪夢想

眼看著喜憨兒基金會憨兒照顧業務蒸蒸日上,憨兒就業市場也不斷開枝散葉,每位改造憨兒生命的工程師也不斷踏實精進。眼看著憨兒臉上充滿的尊嚴與喜悅,以前夢想要彩繪人生,如今人生已經彩繪了夢想,老驥伏櫪、志在四方,樂天而知命,我的人生夫復何求?讓我們乘長風破萬里浪,在巨變的時代裡,邁向永續的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憨兒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