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阿村的白頭髮.jpg

「我怎麼這麼多白頭髮?」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阿村疑惑又帶著憂傷地問我。
我平和地回答:「因為阿村今年已經45歲了呀!每過一年我們就會長一歲,頭髮就會多白一點。」「可是這樣不好看!」阿村委屈地說。原來阿村在意的不是變老,而是外貌好不好看啊!

「我也有白頭髮啊!每個人都有喲!」我安慰他道。並且努力翻找白頭髮給阿村看,阿村點點頭微微笑著,似乎對自己的白髮釋懷了。

在喜憨兒工作已經13年的阿村是45歲的心智障礙者,心智障礙者要比一般人提前老、退化20年,35歲即邁入開始老化的重要觀察期,45歲即進入老年期。現在的阿村相當於一個心智只有5歲的孩子,體能與身體狀態卻呈現65歲。

身體的退化、老化除了白髮,也帶給阿村其他的影響,像是行動不如以往靈活,容易疲憊,關節不適,記憶力也變差了。但儘管如此,阿村還是每天勤奮地工作,堅持做好每一件小事,沒有任何懈怠;有時還像個老大哥一樣,關心我有沒有吃飽穿暖。他對工作、生活的努力真誠,以及對同事的貼心友愛,感染了職場的每一個人,即使年紀越來越大了,但阿村還是繼續努力地發光發熱!

就服員 / 郭怡婷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