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慢慢放手  

教保員曾月琴

    家園裡的四個孩子,雖說是孩子但依年齡來說都是成人了。表面上看似沒事,但相處下來卻讓我驚嘆連連!驚的是發覺很多事都做得井然有序,自動自發,只要你分配下去,她們都很配合,洗米煮飯、打掃、洗衣服等,從不會讓我多說一次,但我要說的是讓我嘆息的部份。 

    小薇,她是四個之中比較被家人呵護的孩子,也是讓我啼笑皆非的人物,她可以把黑色說成白色,把綠燈看成紅燈,把10唸成1。有一次我跟社工去小薇家做家訪,我終於了解到小薇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敢獨自過馬路,是因為媽媽有太多的擔心!上下班不是找人陪就是派家人接送,走出她家門口我就告訴自己,要讓小薇能獨自過馬路。

     主要先說服媽媽放手,相信她、不要緊抓著她,接著我開始實行我的A計畫。利用每次的外食機會,讓她走在前面當領隊帶著我們過馬路,並讓她說出路口號誌。剛開始她總是往後看,幾次下來她可以頭也沒回的前進了,且也可以分辨出綠燈走紅燈停的觀念了,小薇終於可以獨自回家了。

      前些日子小薇媽媽來家園,高興聊著小薇的進步,她說:是該慢慢放手了,也明白她會慢慢老去,不可能陪她一輩子,除了儘量幫她留一點錢,其他的就靠老天了。我心想:應該靠她自己吧!給他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放手把魚竿讓她握住,相信她會把魚拉上來跟大家分享的。身為教保人員的我,要繼續擬訂B計畫了。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