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明天會去職場找你拿同意書喔,記得帶著不要忘記了喔!」畢業後,第一天正式到職場上班的小荃,不是很能理解職場的規範,到了工作的地方就只是站著不動,需要由就服員帶領小荃一步一步的教導,包括怎麼向同事打聲招呼,時間到了要請同事幫忙訂午餐等等細碎的小事情都需要重新學習。

從學校到職場,許許多多的不一樣都等著小荃努力去適應,陪伴的過程中,常常看到小荃因為動作慢、被動的需要別人提醒,有時候洗車也需要就服員一再的教導與重複練習,讓小荃慢慢的進步,逐漸開始可以跟上別人的速度。我跟小荃的合作關係,從一開始的害羞沉默,到陪伴他穩定就業半年之後,現在他可以主動大聲的向客人說歡迎光臨、謝謝光臨,雖然每次到職場的時候小荃都還是表現的有些害羞,但是看見小荃逐漸茁壯的成長過程,對此感到很多成就與開心。

為了鼓勵小荃,在基金會舉辦的一項外出活動的討論中,我向夥伴推薦希望能藉由讓小荃有外出活動的機會,一方面鼓勵他繼續就業,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他在活動中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豐富小荃的生活。於是,我請小荃將報名表及同意書給他,並請他拿回家給家長簽名,家長同意後再轉交給我。小荃完成後打了通電話給我,我告訴他明天會找時間到職場找他,請他一定要記得帶著,小荃在電話的那一頭也允諾了會記得帶著的這個約定。那天小荃九點上班五點下班,到達時已經下午兩點了。

小荃看見我立刻伸出右手,只見一張殘破不堪的同意書被他緊緊握著,告訴我說:「我有記得帶要給你的同意書」;我沒有罵他說為什麼沒有想過手上拿著東西會影響工作速度,也沒有說為什麼同意書被他弄得破破爛爛的;我想到的是,這張紙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是如何被小荃緊緊的繫在心上,一時半刻的不敢遺忘,只因為小荃在乎我們之間的約定;被交付到手上的,不僅僅是一個約定,也是一個心意。

人與人相處當中,最容易被感受到的,也許就是這樣的一個真誠;在與小荃的相處中,儘管不擅言詞,也許不懂得討好他人;但是細細品嘗,其實在行為的背後,有太多值得我們去發現的珍貴價值了,謝謝你,小荃。

就服員 王伊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導 茁壯 成就 約定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