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π是圓周率,但是在π理論中,只是利用“π”的字型來解說行為演變或精進的過程。在π的字型中一橫二直,一個人如果具備一橫的專長,這是點的專長,在社會上起碼有立足之地,但是畢竟這只是隧道型視野(Tunnel   Vision),就像在隧道進口,遠遠看到隧道出口,只有一個小光點。到了你具備一橫一直的能力時,你的生命,就具備了面的專長,你能發揮就是1+ 1>2的綜效。而當你具備一直二橫時,二橫可以搖擺,也就是具備了體的三度空間功能,更能把技術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所以又稱為策略視野(Strategic Vision)。

我很感謝上天給我的歷練,最初在私部門的工作,讓我經歷了製造生產、行銷、研發的磨練,基本上就具備了π的管理功能。為了成立喜憨兒基金會,我又從第二部門跨越到第三部門,在喜憨兒的歷練真的讓我體會到策略視野的深層意函。在此也勉勵各位年輕朋友們多多歷練,有機會就把握工作輪調,讓自己成為π理論的主角。

我也喜歡把π理論應用在喜憨兒最拿手的烘焙餐飲的作為上,就是品質、品牌與品味,當你具備一橫時,你只具備最基本的品質要素,因為品質是一切尊嚴與價值的起點。等到你要進入品牌階段,你必須累積足夠的一直一橫的品質與聲譽的才能,在嚴峻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當你對生命的真、善、美具備了選擇與喜好,有了最佳的獨特見解,你就擁有π理論的最高境界,有品味。其實喜憨兒從NPO發展到社會企業,再進階要發展到幸福產業,不斷精進,也是π理論的極致表現。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