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儘管上天賜給我的你,

帶有小小的殘缺,

我仍願意給你滿滿、滿滿的愛。

 

我親愛寶貝,

你看不見我的擔心,

只能默默替你安排往後的人生道路,

在每一段顛簸路上扶持著你。

 

但我親愛的親愛,

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

我再也不知道能多為你做些什麼,

你心中的我是否仍被你依賴?

 

如果有一天,

我只能望著你的背影,

你眼中閃爍著的是擔憂害怕抑或無拘無束的神采?

 

如果有一天,

我必須放開你的手,

還有誰能替代?

還有誰能替代?

 

如果有這麼一天,

我的孩子,

希望你依舊會微笑。

 

  

最近聆聽家長們絮叨著憨兒的點點滴滴,我不禁思考著在這些家長的生命中,還有多少時間能這樣為憨兒們操煩,能夠花多少力氣再為憨兒們打算?就像我們的爸爸媽媽一樣,卻又比我們的爸媽多了許多無奈,也多了如何都無法放下的心情。
   
我想,當發現自己孩子不太一樣的那一刻開始,從驚慌失措的心情轉而接受,是一天二十四小時分分秒秒的,都為著這些天使們磨著心,好不好容易拾起如何去面對的勇氣,卻在下一秒出門後,被旁人的眼光所擊垮;或許花了三、五年的時間,孩子才學會怎麼從一數到十,有誰來體恤這些日子裡,在怎麼數也數不清的數字中,他們心中的急切與哀嘆呢?又怎麼能去苛責對於憨兒的過度保護,怎麼去質疑在憨兒不斷嘗試而又失敗後,對於未來不抱著太多期待的心情呢?
   
在愛與礙的矛盾壓力中,如何才能給憨兒們最好的路,沒有人可以保證,但現實是,當才看著他們有了穩定的工作,爸爸媽媽卻一天一天的老去,而這些孩子也因為特別的體質,比家長們更早邁向老化的那一步,這些長不大的孩子,卻衰退的比誰都快、都令人擔憂。
   
有人說:「學習,對一般人來說是過程,對身心障礙者卻是生存。」謹以此詩獻給在每個角落中為憨兒努力的家長們,為這些放不下的寶貝好好的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