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我愛妳

有一群長期在家的憨兒,因為各種原因沒辦法走出家門,或許是憨兒障礙的限制、又或許是照顧者的擔心,當這群憨兒來到了服務場域,照顧者最常說的是我的孩子不可能、我的孩子沒辦法。在與照顧者的對談中,每每都覺得很心疼又很佩服,心疼的是照顧者在照顧歲月中的艱辛,佩服的是始終沒有放棄的心態,雖然照顧者不見得都能意識到,但在話語間可以聽到照顧者其實相信也期待她的孩子是有很多學習成長的可能。

小林(化名)正是在這個狀態下來到服務場域的憨兒,沒有口語表達能力,所有需求都是用哭鬧來傳達,在適應新環境的初期,與媽媽分開後有著許多的情緒行為,摔東西、哭泣大叫,媽媽也為此傷透腦筋。我們同理媽媽一路走來的辛苦,陪伴媽媽一起看見小林的優點,發現原來小林是個很貼心的孩子,小林會擔心媽媽下雨天沒有帶傘而淋濕,會擔心媽媽在家沒有好好吃飯,而這些都讓小林有情緒卻又說不出來。

透過與媽媽持續的陪伴與理解下,小林開始有大大的轉變,逐漸能夠情緒穩定的回應簡單詞句,甚至能夠主動問媽媽:「妳愛我嗎?」同時也能夠對媽媽說:「我愛妳。」而這一句簡單的我愛妳,除了表達小林的心情,我想也是小林謝謝媽媽相信自己的方式。 

桃園照顧服務組組長 / 楊宗憲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