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雖然就讀社會工作學系、並且也曾經在社福機構工作,但說真的,我並不瞭解『做麵包』對心智障礙者的生命來說有什麼意義,也從未想過這些事情與我之間會有什麼連結。在小型作業所裡,我認識了生平第一次接觸的一群憨兒。他們大多數是中度智能障礙的『大孩子』,與人交談的時候,我從他們的眼裡可以看見沒有畏懼、沒有心機、最單純的自我,那讓我放下對人的戒心與害怕,在與他們的互動裡可以表現最真實的自己。

   

    在服務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中秋節大家在忙著包裝水果乾的時候。憨兒們的工作是要把大包裝的水果乾,分裝到小包裝袋裡,然後再放置到月餅盒中。大多數憨兒無法進行一般人看來很簡單『秤重』的工作,即使是能力較佳的憨兒,也需要花比一般人2~3倍的時間,才能秤好一包100~105公克的水果乾。也有憨兒無法理解100~105之間的差異,他們只能理解當秤重機上面顯示『100』時,就代表可以把包裝封口。有個憨兒花很多時間在拿與放水果乾之間,但是每當他努力秤到100公克的時候,他就會把水果乾包裝袋高高舉起來,滿面笑容地大聲說:『姊姊~有100了耶!』等生輔員給他回應之後,他再繼續一邊秤重、一邊開心地跟自己說:『我好棒~我最厲害了!』。

 

這一次經驗給我相當大的震撼。我很少有開心地工作、稱讚自己『好棒』的經驗。即使我是一個身體、心智程度正常的人,大多數時候,都是等著別人給我負面評價,或者嫌棄自己做得不夠好。然而在與喜憨兒相處的經驗裡看見,對我們來說相當簡單可以完成的工作,對憨兒卻是一件如此不容易的事情。但他們並未因需要花很多時間或力氣,就放棄或發脾氣,而是在過程中努力不懈。他們看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且給自己加油打氣。我很高興自己認識了『喜憨兒』,知道『做麵包』或『工作』對他們來說,不只是一個單純的工作,而是把生命潛能發揮到極致的努力,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們展現了擁有生命的喜悅。謝謝每位憨兒教導我的生命功課,他們是我的良師益友。 ( 文/ 社工員張燕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憨兒 做麵包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