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刻板印象改變了  

來到這裡以前,我印象中的憨兒是唐氏症、坐輪椅、後面有一位照顧者,可能沒什麼自理能力也很脆弱,他們大概會很難溝通…。然而實際接觸到憨兒之後發現,原來我對憨兒的印象光譜太狹隘了!我眼前的憨兒並不只是我那刻版印象中的樣貌,別說走路了,他們要跑要跳都沒問題。他們總是記得很多見面時發生的細節,每次都會聊著前一次的過程和心得,看得出來他們真的是非常真誠的與人互動,才會有這樣的記憶力。

他們有的愛笑,有的有話直說,非常率真,有的人則需要比較多的個人空間,每個人都不一樣呢。而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堅持把任務完成,即使過程中遇到困難也都互相協助,讓我非常欣賞他們。原本我認為,雖然是服務學習,但是希望不是只有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也希望對他們有所回饋,讓他們有收穫。然而我在他們身上學到的還是遠比我們給他們的多太多了!服務學習用經歷洗刷了我對憨兒的刻板印象,讓我真正的認識他們,也體會到每個人都是需要被理解、被尊重。當環境友善了,他們也被看見了,社會一直都需要多元的尊重。所以,謝謝喜憨兒基金會跟高醫提供服務學習的機會,這真的很棒!

工 盧舒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