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我與小文的一年九個月.jpg

    去年二月到職,憑著自己的一股熱情開始接觸了小作所,我知道這份工作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小文是南門小作咖啡代工班的服務對象,去年剛與他接觸時,感覺他個性溫和,總是安靜地做著自己的事,不會與人衝突也不會拒絕他人,配合度高但不太開口說話。我時常找小文聊天,但他不是不理我就是鸚鵡式對話,對我這個多話的教保員來說,感覺很無助也很失落。我開始做功課,從家長那得知,小文喜歡吃乖乖桶的軟糖,能作畫也能仿畫,時常騎自行車甚至環島,喜歡拼樂高與拼圖等等。從生活小事當作我找他聊天的內容,進而發現他能專注的聆聽並且開始想要表達更多,我就趁勢引導小文把話說出來。我也學習用他的角度看事情,用他的方式與他對話,無論是團課、咖啡代工作業、外出活動、自主會議等等,藉由各種活動引導小文能說出自己的想法並與他人分享。

    一年九個月後的小文變得很不一樣!當服務對象找他聊天時,小文大都能順著話題簡單回應;當我找他說話時,不再是以前的鸚鵡式對話;當他下班到家時,會主動拿聯絡簿出來請媽媽簽名;當與他做更多對話練習時,他會偷笑;當他健康檢查時,在我的鼓勵陪伴下完成打針抽血,媽媽覺得簡直不可思議!   

    小文一次又一次的進步與改變,確實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因為他終於能跟我對話超過100個字了,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有意義的,我很感動,謝謝你,小文。

教保員/ 潘筱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