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教保員 游依儒

 

    雖然都是陪伴憨兒的工作,但是就服員與教保員的工作內容卻是非常的不一樣,過去在庇護職場扮演就服員的角色時,著重的是憨兒的工作技能和態度,同時必須以身作則一起服務客人,讓憨兒可以直接從就服員的行為學習如何跟客人應對;而在日作所當教保員的角色我覺得比較是陪伴憨兒一起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適應社區環境的多變以及工作認知的培養。

     而每個人都有各自獨特的個性,憨兒也是一樣,庇護職場與日作所憨兒的特性也是大大的不同,庇護職場的憨兒認知較佳,也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所以比較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去探索憨兒的精神或生理狀態;日作所的憨兒有的認知較弱,有的則是表達能力較不佳,就需要用大量的從旁觀察才能得知憨兒的狀態。陪伴不同特性的憨兒,相處方式跟訓練模式當然也需要不一樣,初期我在轉換時讓我花了一點時間去適應並試著找到適合的方式。

    這兩份的工作內容對我而言都有其挑戰的部分,在庇護職場需直接且實際的帶著憨兒面對客人,很多的時候危機就常常在下一秒發生,雖然自己內心驚慌失措,但必須讓自己看起來很鎮定,好讓憨兒不會感受到我的焦慮而跟著一起慌張,在強裝鎮定的情況下要一邊安撫憨兒一邊滿足客人的需求,這是身為一名就服員時常常遇見的困難;而在日作所碰上的難題是,這裡的憨兒的某些特性,是我過去沒有接觸過的,用我過去的經驗是無法得到憨兒的回應,又或是憨兒在生理條件上相對是我無法控制住的。但在日作所的這三個多月裡我也漸漸的找到了一個屬於自己與這些憨兒的相處方式,雖然在生理條件上還是無法克服,但能找到一個屬於自己與憨兒的相處模式仍覺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