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jpg

剛進入職重領域時,第一個服務對象叫阿豐。阿豐高中畢業到現在近三十歲,從未有工作經驗,而依據阿豐的想望,幫阿豐媒合到家附近的工廠作業員職缺。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阿豐時,他是十分壯碩的男性,沉默寡言又加上面無表情,別說是自我介紹,阿豐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說不出來。面試的過程中,阿豐一句話都沒說,但是雇主本身表示並不排斥身障者而錄取了!由於阿豐過去完全沒有工作經驗且大多待在家少動,而工作內容又以搬重為主,對阿豐來說負擔太大,第三天就下線了。後續職管員建議我,要不要邀請阿豐至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中心訓練體能看看?阿豐一口氣答應了,每天早上七點搭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至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中心訓練體能。

阿豐就這樣默默地鍛鍊了一個多月的體能,就在此時剛好有位雇主表示,想找一位身強體壯的身心障礙朋友來幫忙搬運醫院的污衣袋,工作時間及地點都是阿豐期待的,我心裡想這個大好的工作機會肯定是為了阿豐量身打造的,同時也幸運錄取了。由於待業期間持續鍛鍊體能的關係,這次的工作特別得心應手,大概1個月左右,我再次到職場訪視,沒想到之前那個沉默寡言的阿豐居然已經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而且還會開懷大笑,完全顛覆了我對阿豐第一次見面的印象,很快的阿豐就穩定就業三個月,那個曾經讓我一籌莫展的阿豐,曾幾何時變成我最得意的服務對象。

其實身心障礙者和一般人最大的差別只在於是否有被理解,他們和我們沒有甚麼不一樣,只要安排在適當的位置,他們也可以、甚至表現出超過常人期待的工作表現!

支持性就服員 / 紀詠紘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