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路要自己走照片  

 

新竹社工員 吳慧婷

    因緣際會地來到憨喜工坊,每天與這群20瑯噹歲的作業者相處,生活因他們過得多采多姿。「姐姐,早!」「姐姐,好漂亮!」,每天一大早,此起彼落的招呼讚美聲,為煩忙的一天拉開序幕,感受到孩子們純真良善的本質,也因這份問候,讓工作人員充滿著能量,迎接一天的挑戰。「叔叔來了!」,彷彿追星族的粉絲般,只要工場白叔的車子一停,大夥兒蜂擁而上幫白叔卸下麵包箱,貼心的舉動,讓人不由得打心底喜歡他們。每天聽著無厘頭的對話,讓人覺得生活就是如此簡單的滿足。

    帶著作業者學習代工的小步驟,每一個關卡的學習和指導,其實都是考驗著工作者如何化繁為簡,如何站在身障者的角度傳達訊息。「同理」不再是點著頭哼哼地回應語意,而是真實的學習感同身受作業者的世界,重新以作業者的眼光看待環境,進而指導他們如何與社區共同生活著。無奈、沮喪、甚至想投降的放棄,但只要一點點進步和改變,我就像加滿了油般,又充滿了能量,原來擔任喜憨兒社工也是需要如此的「憨勁」。

    一直喜歡這首歌「路要自己走」--「我會牽著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有一天我會放手,但是路要自己走」,貼切的歌詞為我與作業者的關係寫下註解,在人生的旅程,陪伴作業者學習獨立、學習自我負責,在未來仍要自己走。每天下班,看著他們一起搭上火車,我知道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在人生風景中,終會寫下屬於他們的意義。

 

arrow
arrow

    careus19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